一桶一桶的紅色大臉盆,裝著一個一個泡著水的洋蔥

「阿嬤、阿公~~要怎麼剝拉?

 

現炸的甜不辣最好吃了,撒上喜愛的胡椒粉,人間美味!!

熱騰騰的魚丸、貢丸、尾擠丸,黃光照耀下,還有那旋轉著的紅色絲條,

很愛幫忙去冰箱拿東西,放冰箱的房間,是裝著很多藥草的地方,藥草味也是回憶。

巨大機器翻攪著,「碰碰碰」

望著阿公的背影,總是期待著那魚漿成品後的美味,然後看著阿公的雙手

擠下一顆顆圓滾滾的魚丸撲通入水。

 

酷熱的夏天,總是會騎著你的機車,載著我和同齡表妹,一前一後

把手的兩邊掛著我們的游泳圈,背與背之間隔著浮板,

我們跳進即便在炙熱下,仍覺得冰到不行的泳池中,跳著跳著暖和身體,

有時你在岸上,有時你在水裡,不論在哪裡,都可以看得到你

結束之後,不忘來根香腸,犒賞我們玩耍的勞力。

 

那是個無風的午後,忘記了你要拿什麼東西到五結家裡來

打開門都可以感受柏油路上的熱蒸氣上騰,看著你留著汗,拿個東西給我

我不知道有沒有問要不要喝水或者進來休息

總之你揮揮手,告訴我快進去,你要走了。

我看著你的背影,那一次,我也不捨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12/10,您在流浪。

12/14,手機的記事本

日子還是一樣,分秒流逝

妳在日常生活中的空檔,會忍不住想念擔心悲傷

但妳要假裝日子一樣,即便已經做了最壞的準備,還是想要留存一絲希望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12/14 () 11:00 辦理了媽媽的出院手續,本來爸爸提議要去吃媽媽入院前想吃的牛排,我印象中不太好吃,也不想在這種時刻好像享受著一樣,媽媽也說「麥拉,爸爸金嗎安捏」。

我們走入了一個小餐館,點了幾樣菜,扒了幾口飯,夾了幾次次,吃第一口蹄膀,媽媽的電話響了,接起有點平常但又不平常的電話,媽媽回應了幾句,執意換爸爸聽,爸爸聽了後掛上電話,媽媽問講了什麼?大約停了五秒,爸爸說出。然後,餐桌上沒有過多的情緒,我說我吃不太下,不然我們包回去,爸爸說,沒有多少我們趕快吃一吃回阿嬤家陪她。

我趕緊吞下眼前的飯菜,我知道接下來要忙,所以要儲備體力。

那個當下的零情緒,並不是因為我們真的做好心理準備,而是最壞的還是發生了的震懾。為什麼當下不哭,真的是不敢哭。

回到阿嬤家,陸陸續續該知道的人還是知道,趕回來陪伴的趕回來,跟還不知道實情的阿嬤聊著天。阿嬤說,誰誰誰夢到阿公應該在水裡,神明也說在水裡。我聽著內心不斷的說真的好準。慢慢詢問阿嬤的最壞打算和心理準備,阿嬤知道不可能回來。舅舅阿姨媽媽爸爸都去接阿公。

突然一陣嚎啕大哭,是舅舅回家告訴了阿嬤,每個在場緊繃的悲傷情緒全都湧上。媽媽帶著阿公去福園,舅舅帶著阿嬤做筆錄,我隨後跟著去福園。我媽很堅強,但我知道這是她極度悲傷的表現。頭一次這麼完整的理解所有過程,但我也好慶幸我在宜蘭,在這些人的身旁分擔悲傷。

我看到尚未清洗的您,也看到清洗後的您。

阿嬤說已經五天都在水裡,不要冰冰櫃,太殘忍了。舅舅想把阿公接回家,但是台灣的習俗是若從家前門經過,不能走回頭路,不能把您接回家。這禁忌也好殘忍。入棺前大家跟您說說話,講了好久,希望您都聽到我們的聲音,希望您知道我們好不捨,希望您知道我們愛您,希望您知道,您現在不用擔心害怕受苦了。

最後一面,我們在門外看著,說話著,哭泣著,刺痛著,棺木闔上的那刻,情緒崩潰,整個空氣凍結,除了悲傷沒有更悲傷了,有多麼的椎心刺骨。而這是最後一次,我們的軀體相望,未來,我們的靈魂會思念著。

回到阿嬤家,喝著熱湯陪伴著,提醒阿嬤要準備阿公常穿的鞋子和拖鞋。阿嬤拿了兩雙鞋來,跟我們說阿公最喜歡這雙沒有鞋底的鞋子。沒有鞋底的鞋的故事很有趣,在場的我們都笑了。
阿嬤:要不要把鞋洗一洗()
媽媽:不用啦()
阿嬤:馬丟,碼牽媚丟阿
然後,我們又笑了。

 

12/15 () 8:30 宜蘭依然下著雨。今天一整天都是在幫您做功德的法會,有時候手真的有點痠,腳也有點麻,可是我看著我們的身影,有種欣慰,我們都誠心誠意,有時結束我們會笑著說腳都麻了或這場坐的時候比較多,再度開始時,我們一動也不動的繼續合十。過程中有時候會想起您,因為思念無聲落淚,有時候會想起您,因為好笑嘴角微微上揚。有個儀式結束,您的照片來了,您笑的開心,媽媽看著您雙手合十跟您說話,我站在身後跟您說話,淚流滿面,阿公好久不見。

燒紙車,爸爸笑說阿公又不會開車,哥哥說有司機,我就跟阿公說,有司機帶你去企投。其實應該也要做機車的,這樣選擇比較多。在靈前,忘記幫舅舅做什麼事情,本來視線被一盆花遮住,往前一步突然看到您對我微笑的照片,我驚訝地在內心說:阿,是阿公耶。太不真實到我忘記是阿公您離開了我們。

送我們去台北的車上,我問爸爸你有看到現場?爸爸說有,而那畫面一直印在腦海被想起,都是不捨不忍心。我說我也是。

 

12/16 () 18:51Facebook

並非我們無法承擔生命之輕的重量
而是在相會後想像那苦難和流浪
悲傷的成分是我們有多麼多麼多麼多麼的不捨與心疼

 

12/17 () 13:00,您回家了嗎?

這次,好像真的很脆弱,謝謝身旁同事無聲地默默關心,文字眼神輕拍,謝謝。還好沒有過多的關心,因為我還不太知道怎麼處理這情緒,也很不好意思情緒傳染,只是真的沒有辦法太假裝沒有事,我只能做到平靜。只要想起就會悲傷難過,不是沒有辦法接受死亡,是還沒有辦法平復死亡的過程。給我一點時間去接受去堅強,這意外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愚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